English

我家有块纪晓岚的砚台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随着电视剧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的热播,烟不离手的“纪大烟袋”深入人心。读者王巍拨通热线电话说:“我家老爷子珍藏着一块纪晓岚的砚台,上面还有纪晓岚的印呢。”

记者闻讯迅速赶到王家。王巍的爱人从屋里捧出一块如同摩托罗拉掌中宝大小的砚台。

王老爷子说,这块砚台已经珍藏了30多年。砚台正面右上角顺势雕着一个悬垂在枝蔓上的瓜,枝叶还雕有3只栩栩如生的蜘蛛,左上方是一口井。王老爷子说:“这块砚台的名字就叫瓜园蛛井砚”。砚台背面清晰地刻着两行字,“缜密以卓得玉德之一”,落款是“晓岚铭”,下面是印章——“纪”。

王老爷子说,他曾做过多方考证,这块砚台的第一个主人就是清代大学子纪晓岚。砚台两边又各刻着一行小字。一边是篆字“五峰文伯仁”,王老爷子说:“这指的是清代的著名书画家文征明,他号伯仁,自称‘五峰山人’,现在看起来,文征明是这块砚台的第二位主人。”砚台另一边用隶书刻着“王懿荣珍世藏”。王老爷子说这里也有故事,王懿荣是清代著名的金石家,著有《金石考》一书,曾任国子监的祭酒一职,“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校长”。据说此人很有气节,在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因不忍国宝落入敌手而跳井身亡。王老爷子说:“王懿荣是这块砚台的第三个主人。”

至于这块砚台如何落入自己手中,王老爷子说“这纯属意外”。那还是在“文革”之间,有一天他无意中在地安门附近的一家委托商店里发现了这块砚台,“花多少钱买的?两块!”报完这个价钱,王老爷子禁不住哈哈大笑,不过他很快收敛了笑容,“那年月毁的东西可真多!”他还曾在那家店里买过一套完整的岳飞写的《出师表》拓片,花的钱更少——八毛。

自打买回这块砚台,王老爷子爱不释手,曾有人想高价收购,但都被拒绝了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2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